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农业科技园

辽宁铁岭国家农业科技园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来源:农村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一、园区简介 

  辽宁铁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2013年9月由科技部等六部委共同批准的第五批46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点之一,地处辽宁省北部铁岭市铁岭县域内,覆盖14个乡镇、1个种畜场、4个社区,216个行政村,总人口约39.1万人。园区总体规划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其中,已建成核心区“六大科技展示区”,总面积1.28亩,示范区 “六大示范园”和“七大产业基地”,总面积26万亩辐射区为铁岭市全境,间接辐射辽宁省乃至东北三省。园区先后被农业部命名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 

  二、主导产业 

  辽宁铁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发展粮油加工、化肥加工、食品加工、优质粮食、设施农业、特色林果六大主导产业,按照园区规划,目前已经形成了粮食加工、食品加工、化肥加工、精深加工、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为一体完整产业链条。 

  园区内龙头企业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追加投入,大力拓展业务,打造集土地流转、大豆加工、食品加工、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农业和工业观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目前已形成了“四区一体”战略布局。一是大豆加工园区,占地256亩,总投资7亿元。二是精深加工园区,占地280亩,总投资2.7亿元。三是综合物流园区,占地110亩,投资1.2亿元。四是现代农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是一家集土地种植、农技指导、农资经营、粮食收储、科研繁育、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公司。 

  三、园区功能 

  园区总体功能布局集中概括为“一核六园七大基地”,已建成核心区 1.28万亩,示范区26万亩。 

  核心区位于新台子镇和凡河镇,总面积5.12万亩,分为六大展示区,即农业科技研发服务区、绿色水稻研发试验区、蔬菜工厂化育苗区、环湖生态农业展示区、信息化与农业技术集成展示区、特色农产品加工区。 

  示范区26万亩,分布于铁岭县14个乡镇(场),主要包括六大示范园和七大产业基地,即:富硒水稻示范园、高产玉米示范园、绿色果蔬示范园、优质寒富苹果示范园、特色榛子示范园、林下经济示范园;优质水稻生产基地、高产玉米生产基地、绿色果蔬生产基地、榛子生产基地、寒富苹果生产基地、林下经济生产基地、工厂化育苗基地。 

  铁岭市为辐射区,间接辐射辽宁省乃至东北三省。 

  建园以来,铁岭园区始终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发展原则,致力于建设集农业技术集成创新、现代农业设施展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农产品加工与物流配送、城乡统筹与“四化同步”发展于一体、国内领先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打造铁岭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模式,引领辽宁现代农业的发展,带动东北地区的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铁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招商热线:(86)024-78778020 

  办公地址:辽宁省铁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万泉路1号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