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农业科技园

大连旅顺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农村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大连旅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始建于2011年,建设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中介参与、农民受益”的要求,以国际化发展为目标,多方面规范和完善市场运营机制,突出“业主开发、市场运作、科技先导、滚动发展”的基本思路,建立一个有创新特色、国际化的开放式园区。 

  大连旅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分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部分。核心区主要位于旅顺口区长城街道、三涧堡街道、龙头街道、水师营街道、铁山街道所管辖的10个村,采用现代海洋产业园、现代园艺产业园、现代都市休闲产业长廊“两园一廊”的模式,面积共计10502亩(7平方公里) ;示范区主要在旅顺口区8个街道(开发区)共20个村的地域内,以核心区为中心向周边地区直接示范带动12万亩(80平方公里) ;辐射区主要在旅顺口区核心区、示范区以外各村及其西北的甘井子区、金州区、瓦房店市、普兰店市、庄河市和长海县,同时通过丹大高速、沈海高速、哈大高铁和烟大火车轮渡的链接间接辐射辽宁省乃至东北三省、山东省、福建省、东北亚的日本、韩国、蒙古、俄罗斯等国家。 

  大连旅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技术依托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和辽宁省农业科学院,为了更好地推动农业科技园区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示范推广,旅顺口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和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与大连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旅顺口区科技局与大连农业科学研究院、辽宁师范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大连医科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西南大学等11家院所还分别与园区企业签订了项目科研合作协议。 

  大连旅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核心区科技软实力和信息服务能力为依托,以示范区特色农业基地为模板,辐射发展出园区的两大主导产业,即现代海洋产业和现代园艺产业。 

  海洋产业方面,全区现有育苗企业55家,育苗水体19.2万立方米,养殖企业152家,海产品加工企业102家,拥有国家级驰名商标1个,辽宁省著名商标3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3个。现代园艺产业方面,全区现有花卉种植面积近3000亩。主导产品有蝴媒兰、红掌、凤梨、百合、君子兰、玫瑰等20余个品种,部分产品出口日本、俄罗斯。 

  大连旅顺国家农业科技园以建设绿色经济区为核心,坚持实施产业转型,紧抓旅顺全域纳入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区域的历史机遇,科学利用自然资源,带动农业经济快速发展。 

  联系电话:0411-86395763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新城大街9号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