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辽宁省现代种业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辽宁省现代种业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是20145月在辽宁省政府和科学技术厅的引导支持下开始建设,旨在创新现代农作物品种选育技术和提高新品种选育效率和水平,提高现代种业的科研水平及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种子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保障国家粮食战略安全,提升国家产业振兴战略。创新平台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建设成果。 

  1.育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成现代分子实验大楼11836㎡,并配套有智能化植物光照温室近1000㎡,引进实验仪器300余台(套),其中包括GeneTitan全自动基因分型分析系统和自主设计研发的玉米籽粒自动化切片机和玉米单穗考种系统;启动了高通量DNA提取、种子质量检测、SNP检测、芯片检测、遗传转化和组织培养、工厂化DH育种六大平台,不仅满足了项目承担单位分子育种的需求,还对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种子真实性分子鉴定、种子纯度检测、DNA提取和分子标记检测等相关技术服务,累积超过30余次。同时加强了育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了田间气象观测站和小区测产系统,不断提升试验规模化科学管理水平,承担了国家玉米品种审定“绿色通道”试验和国家东北地区玉米机收籽粒试验。 

  2.育种新技术研究与应用和种质资源创新方面:设计开发了一款玉米10K育种家背景检测芯片,具有实验灵活、性价比高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玉米的种质资源分析、连锁分析、关联分析以及相似性分析等方面。创新平台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技术、单倍体育种技术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制订了玉米分子辅助育种技术规范和流程,双单倍体育种技术规范和流程各1套,已建立1套含有40SSR标记的与玉米产量相关的产量核心标记体系1套;开展了玉米基因组学研究,深度挖掘玉米重要农艺性状功能基因并开发相关分子标记,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SCI论文1篇,影响因子4.298分。 

  3.玉米自交系亲本创制,玉米新品种选育方面:针对不同玉米生态区的玉米生产需求,制定相应的育种目标,将分子标记辅助选育技术和双单倍体育种技术等先进的生物育种技术与常规技术有效对接。近三年来,创新平台共创制了优良种质材料与自交系亲本上千份,培育审定优良玉米新品种19个,其中国审品种9个,申请获得植物新品种权31项;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1项。 

  4.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方面:引进博士生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各2名,培养高级职称人才3名,壮大了平台分子育种队伍,荣获2016沈阳市“十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