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辽宁省水污染防治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平台由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省内科研院所及环保企业共同组建的辽宁省水污染防治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于20157月成立。在辽宁省科技厅的指导和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平台开展了组织机制、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引领等方面的工作,并对省内的环保问题进行技术服务和支撑。 

  平台以共性科技项目的实施支持、培育、引领和带动我省水污染防治产业的发展,重点是开展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关键共性技术、环保装备的研发。 

  平台围绕辽宁省水污染防治产业经济发展,着力解决辽宁省水污染防治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关键性技术瓶颈问题。以工业污染防控共性技术的研发作为平台的近期主要研究方向。以工业废水治理技术为突破口,重点研究高级氧化和生物强化等关键共性技术,解决难降解有机废水治理技术难题。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进行环保装备的模块化、标准化和系列化等产业化研究。建设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形成污染防治技术与装备的产业化,并在平台企业内推广应用。 

  平台建设初期依托沈阳化工研究院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组建平台,随后按照实体机构的原则来运行,在适当的时候注册成立专门的法人单位,以辽宁省环保企业和政府为服务对象,以共性技术为主要服务内容,可以提供资源共享、信息服务、技术咨询、污染物检测、人才培训、技术扩散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共享技术支持的开放式服务机构。 

  平台将按照“开放合作、资源共享”的原则,面向省内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用户开放,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交流。实行研究内容、研究人员、研究经费、研究场地、仪器设备等要素的全方位开放、流动、择优的运行机制,最大限度的发挥平台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努力发展成为代表我省最高水平、高度共享、功能强大的共性技术支撑和服务平台,成为促进省内外科研合作、新产品开发的发源地,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提供条件保障,为我省环保产业的进步与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平台管理采用多级监督自治机制:决策层、管理层和服务层组成的内部管理体制和客户评价体系、第三方监督体系构成的监督机制。平台管委会行使平台自主管理权力,是平台的决策机构具体负责平台的运行和管理;技术专家委员会负责技术决策咨询;环保企业委员会负责平台商业发展策划等工作。共性技术平台的客户通过评价、投诉、回访系统来监督平台运行。 

  平台建立后能形成环保技术研发过程各环节共性技术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可为企业提供一流的研究、开发、试验和检验条件,接受国家、行业或部门、地方,以及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等单位委托的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和试验及检验任务。平台在提供技术开发与技术咨询等服务的同时,依托平台技术信息数据库为会员单位提供全方位的环保技术信息服务和环境污染物检测等服务。平台通过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为其提供从环境科学到环保技术和装备制造等环保产业相关的培训服务,在省内环保产业中培养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人才。 

  经费总额9000万元,其中申请财政资助300万元,吸引企业投入和风险投资6000万元,分别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科研仪器购置、科技研发以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第一年度3600万元,第二年度2700万元,第三年度2700万元。 

  未来三年,平台围绕工业污染防治,重点突破废水、废气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和环保装备制造难题。通过产业化项目的开发,平台可形成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可工业化应用技术和成套装备8-10项(套),在省内和国内环保产业产生重要影响,实现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20亿元以上。依托省内环保企业,建设共性技术示范工程8-10个,带动我省环保产业发展,促进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和技术成果的快速转化。 

  平台建立后能形成环保技术研究过程各环节共性技术服务能力,为环保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平台积极争取科研经费,扩展经费来源,逐步实现自负盈亏、良性循环。平台通过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与技术交流,在省内环保产业中逐渐培养起一批技术研发和转化人才。最终建成一个富有活力创造力的环保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从多方面促进我省环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