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大连工业大学,于20134月由科技部批准建设,2017年通过科技部验收。是我国海洋食品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辽宁省农业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建有7000m2专用实验大楼,设备总值超过近1亿元。实验大楼建有中试车间(营养食品(天然产物)、油脂提取精制、调味料、鱼/肉糜及其制品、现代即食食品、海洋食品开发、冻干食品等7条中试生产线)、GMP生产车间、细胞实验室、动物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产品开发研究室、产业化服务室等。配置了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MALDI-TOF质谱仪、UPLC+Q-TOF质谱仪、蛋白质纯化系统、核磁共振成像分析仪、GC-MS,高压均质机等先进设备。现有人员64人,形成了以朱蓓薇院士为核心,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专业结构互补、年龄梯队合理的研究团队。 

  “中心”长期致力于海洋食品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主要包括现代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技术、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制备技术、海洋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和海洋食品加工技术装备等。“中心”不断探索海洋食品加工的科学技术与海洋食品产业经济结合的新途径,加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推动集成、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向相关行业辐射、转移与扩散,促进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带领团队先后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100余项。在海参、贝类、海胆、海藻、鱼类等海洋资源的精深加工及海洋食品质量安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大连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际、中国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中心通过各种方法服务企业数量达到220家。技术辐射全国的4大海域以及20个省市,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浙江、江苏、福建、广东、海南、广西、安徽、湖南、湖北、贵州、陕西、西藏、内蒙古、天津、上海,沿海11个省市,通过与多家企业建立开发合作关系,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积极参与我国产业战略咨询服务,助力区域产业的发展。积极参加区域建设活动,为当地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中心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成立以来,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培养研究生100余人。引进各类人才27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1人、外籍教授1人、教授1人、国内外优秀博士研究生23人,柔性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专家20余人。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