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重点实验室

高档数控机床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实验室概况

  高档数控机床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4月开始建设,于2012年11月通过验收。实验室依托于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林剑峰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成立以来,以高档数控机床产品开发为研究目标主体,结合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为研究基础,致力于提升国内数控机床产业水平,增强我国数控机床乃至整个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

  实验室规模

  实验室固定人员129人,中试基地面积为6500平方米,分为精密装配区、功能部件实验区、样机综合测试区等. 拥有数控机床样机研制装配的工艺设备和测试条件,具备数控机床整机、核心功能部件的测试优化能力。

  研究方向

  实验室主要承担机床行业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企业新产品样机的试制工作,实验室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高档数控机床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包括数控机床性能测试及优化技术、多轴联动及高速切削技术、数控机床误差补偿技术、数控机床单元技术研究等。

  数控系统应用及二次开发技术研究:包括数控系统人机界面二次开发技术研究、伺服传动系统仿真和分析研究 、故障预警与诊断技术研究等。

  面向机床制造过程的关键技术研究:智能工厂技术研究、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敏捷制造和精益生产技术研究等。

  高档数控机床领域标准和规范研究:包括整机类标准技术研究、功能部件标准技术研究、机床测试技术规范的研究等。

  技术支撑力量

  实验室依托单位沈阳机床集团是我国数控机床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主导产品为金属切削机床,产品共有300多个品种,千余种规格,本土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并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沈阳机床技术中心为国家级技术中心,内部有车床研究所、钻镗研究所、自动机床研究所三个国家级行业研究所,拥有一支优秀的产业化技术队伍。实验室重视“产学研用”相结合,联合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业用户,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和项目研究。

  研究成果

  实验室以数控机床产品开发为研究目标主体,结合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为基础,致力于提升国内数控机床产业水平,增强我国数控机床乃至整个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近年来,以实验室为主体的沈阳机床研发团队共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23项,取得了一系列关键共性技术成果,包括“大型镗铣数控机床及关键技术开发”等三项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和“面向飞机大型板类件加工的横梁移动式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等五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在数控机床的共性及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我国在数控机床研究与应用的部分领域接近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00×1200mm(展板2)

 

 

 

 

 

五轴加工

加工2

  

HS664高速铣削中心加工的微缩鸟巢

2000×1200mm(展板3)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