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地方科技

【沈阳】东北大学张廷安教授团队荣获2022国际镁科学与技术年度创新工艺奖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来源:东北大学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3月18日,2022年度国际镁科学与技术奖颁奖典礼暨镁材料国际高峰论坛在浙江兰溪召开,东北大学张廷安教授团队的“原镁相对真空连续热还原技术”荣获2022年度国际镁科学与技术年度创新工艺奖(International Magnesium Science & Technology Award, Innovative Process of the Year),以表彰其在金属镁清洁连续冶炼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镁是最轻的结构金属材料之一,又具有比强度和比刚度高、阻尼性和切削性好、易于回收的特点,在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军事工业、医疗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传统炼镁还原周期长、能耗高、还原罐寿命短以及生产成本高,张廷安教授团队提出了“相对真空”的概念并构建了相对真空的理论体系,发明了“相对真空连续镁冶炼新技术”。相对真空理论及其技术打破了皮江法炼镁高能耗、高污染、不能连续生产的技术难题。新工艺突破现有炼镁工艺必须真空的限制,金属镁在微正压下快速连续地冶炼,还原时间由10h缩短至大约0.5h,镁的综合回收率达到90%以上,化学碳排放100%回收。新技术是金属镁清洁连续冶炼从0到1的颠覆性技术突破。同时,相对真空技术不仅可以用于金属镁的连续冶炼,还可以应用于锂、锶、稀土等金属的连续冶炼。团队在该领域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目前正与企业合作实现相对真空的工程化。

  国际镁科学与技术奖由国际镁学会(International Mg Society)和镁合金学报(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于2020年设立,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旨在促进镁及镁合金的发展和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镁学会主席潘复生教授担任评奖委员会主席,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23个国家的113位知名专家担任评委。2022年度奖包括年度创新特别贡献奖、优秀论文奖、创新工艺奖等8个奖项,共评选出26位获奖个人和单位,其中2022年度创新工艺奖颁发给了东北大学原镁相对真空连续热还原技术在内的3个创新工艺。国际镁科学与技术奖涵盖了镁冶炼、镁基结构材料和镁基功能材料等领域,将对今后几年的镁及镁合金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