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地方科技

【鞍山】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菱镁之都 ——来自中国·鞍山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报道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5月30日,由鞍山市政府、中国菱镁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鞍山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抢抓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契机,鞍山市旨在通过此次大会,宣告全面启动世界级菱镁产业基地建设,并以价格指数发布、技术研讨、成果推介、精准对接、揭榜挂帅等系列活动,引导企业良性发展,稳定菱镁价格市场,推进项目落地,扩大全球影响力,树立在世界菱镁行业领域的鲜明旗帜和镁都地位。

  同时,推进行业发展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高耗能发展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变、由传统制造向高端“智”造转变,引领全国菱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推动鞍山打造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绿色低碳可持续、全球竞争力强的菱镁之都。

  立足资源优势 绘就产业“镁”好明天

  繁花胜似锦,振兴浪潮涌。

  5月30日,位于鞍山市的鞍钢会展中心高朋满座,由鞍山市政府、中国菱镁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鞍山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此召开。来自国内外菱镁制品应用企业,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行业领域的专家、教授及科研人员,菱镁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与装备的服务商、供应商企业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做法,汇聚推动鞍山菱镁产业发展壮大的磅礴力量。

  鞍山市资源禀赋突出、工业基础雄厚,不仅是“共和国钢都”,更是“世界镁都”,菱镁资源保有储量占全国的68%、世界的1/4,是世界最大的菱镁矿石集中产地。全市拥有22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2300余座炉窑,掌握着4000余万吨的菱镁产能,以菱镁为原料直接或间接生产的各种菱镁制品囊括八大系列数百个品种,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多个领域,产品遍布全球,是全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镁质耐火材料生产加工基地,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显著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快速成长。

  近年来,鞍山市在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坚持高位推动、规划引领、政策保障,加大矿产资源整合,实施节能降耗改造,推进污染综合整治,加快产业提档升级,紧抓企业存量和项目增量的“源头活水”,大力发展高端镁制品材料,推动菱镁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当前,鞍山市正抢抓“十四五”后三年重要窗口期、机遇期,全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超常规举措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辽沈战役”的鞍山之战。

  鞍山市深刻认识到,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作为全市优势支柱产业之一的菱镁产业振兴必须率先垂范。为此,鞍山市立足得天独厚的菱镁资源禀赋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全面启动世界级菱镁产业基地建设,力争到2025年,菱镁产业实现总产值500亿元,全面建成更具竞争力与影响力的镁材料生产基地和菱镁制品产业基地,实现资源合理开发、产业集约发展、技术装备先进、生态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在当日召开的大会上,鞍山市对外发布了世界级菱镁产业基地战略发展规划。鞍山市全面建设的世界级菱镁产业基地将重点发展矿石开采、镁质耐火材料、镁质建筑材料、镁质化工材料、镁质新材料、滑石产业、菱镁装备七大产业。

  其中,镁质耐火材料,将以精深加工和绿色环保为主,重点发展优质、高效、环保、节能、长寿、功能性耐火材料,生产高质量镁质原料、绿色碱性耐火材料制品、高效不定形耐火材料等产品,推进镁质耐火材料向产业链高端发展演进,目前,已规划建设镁耐火项目22个,投资58亿元;镁质建筑材料,将以研发生产绿色镁建材产品为主,重点发展A级镁质建筑外墙保温板、装饰板、装配式建筑模块化防火板等,目前,已规划建设镁建材项目5个,投资84亿元。镁质化工材料,将重点培育生产高性能功能化的镁化工产品、专用镁盐、改性水镁石、氢氧化镁阻燃剂、镁制农用肥料等,并利用钢铁产业优势,推广镁法脱硫技术应用。

  在空间布局上,鞍山市将以海城市牌楼镇为主战场,打造全国性菱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和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园区,实行一区多园管理模式,规划建设“五园一区一中心”。“五园”即代家工业园、海镁工业园、筛分产业园、滑石产业园、菱镁深加工产业园;“一区”即城镇生活区;“一中心”即仓储物流中心。

  其中,代家工业园规划建设5个区域:产能减量置换区,将配套建设集中清洁能源中心、工业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镁建材产业区,将重点生产镁质防火板、玻镁板、镁质通风管等;镁化工产业区,将重点生产镁肥系列、镁质建材原材料等;镁合金产业区,将重点发展高强度铸造镁合金、耐腐蚀铸造镁合金、变形高温合金、航空航天及汽车等领域具有高强、耐热或超轻特性的高端镁合金;预留区,为园区发展其他产业预留承载空间。同时,以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镇为重点,打造菱镁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镁质建材、金属镁多元化利用、菱镁尾矿综合利用产业。

  锚定高质量发展 推动规划落实落细

  “打造世界级菱镁产业基地,可立足自身资源、产业优势,举办国际性展会、国际论坛、行业年会等,吸引全球知名企业、顶级专家来鞍,擦亮鞍山‘世界镁都’名片。”

  “要加快推动菱镁行业关键、共性问题科技攻关,特别是新型窑炉的科技攻关和开发,推动传统竖窑的分类处置,推动窑炉向大型化、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升级改造。”

  “要加快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形成集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技术支持、人才培养、标准制定为一体的高端国际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打造菱镁产业数字化平台,形成集政策发布、产品交易、价格指数发布、上下游对接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并引入金融、法律、财税、数字化等类型专业服务机构组成完整的服务生态,提供各业务领域的高质量服务。”

  ……

  当日,与会的菱镁行业精英们就鞍山市加快建设世界级菱镁产业基地纷纷献计献策。诚如专家、学者们所言,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鞍山市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集约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全力推动规划落实落细,让“镁”梦早日成真。

  坚持集约化发展。鞍山市将推动菱镁矿山企业兼并重组,精简采矿权,落实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有序实行计划开采,利用已有智慧监管平台,实施开采、计量、运输全过程闭环监管,全力保障菱镁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安全化、有序化开发利用。

  坚持高端化发展。鞍山市将谋划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成立公共研发机构,实施“揭榜挂帅”“带土移植”“利益结盟”“双招双引”等行动,帮助企业攻克关键技术问题。同时,建立国际化菱镁交流平台,定期举办世界级、国家级菱镁产业高峰论坛,促进菱镁产业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

  坚持智能化发展。鞍山市将支持企业实施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数字上云,拉长产业链条,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

  坚持绿色化发展。鞍山市将实施低碳节能行动,支持企业实施节能环保改造,加快清洁低碳能源替代,推动重点领域清洁生产。开展菱镁产业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和综合整治,实现污染全面监管和深度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与下游钢铁等行业合作,加快推进用后耐火材料回收和再利用。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确保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高度统一。

  坚持服务化发展。鞍山市将开展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推动“工业服务化、服务产品化”;建设菱镁物流基地,实现物流业与菱镁产业高效联动发展,全力构建菱镁生产性服务体系。同时,加快菱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行“试验区+开发区”“管委会+公司”的新管理模式,组建菱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新起点、新征程、新突破,建设‘世界镁都’,这次大会为我们菱镁行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协会将全力当好政府的‘参谋手’、企业的‘娘家人’,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壮大菱镁新材料产业规模,积极支持企业走创新、绿色、开放和国际化的道路,共同促进菱镁产业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鞍山加快建设世界级菱镁产业基地贡献更多力量。”鞍山市菱镁行业协会会长、后英集团董事长何宪恕说。

  打好服务和政策组合拳 产业链上发力招商引资

  “让企业投资放心、生产安心、职工舒心,这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更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5月30日,参加大会的北京利尔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兼总裁赵伟谈起企业在鞍山投资发展的感受时,对鞍山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满口称赞。

  2011年,北京利尔在鞍山落地扎根,设立全资子公司,十余年来已累计投资15.5亿元,电熔镁砂、预制类耐材制品生产线,年产25万吨环保镁质不烧耐火制品智能化生产线等项目建成并投产运营。让赵伟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鞍山海城两级党委政府实施的企业及项目包保服务,从企业开办到项目落地建设、从项目建成再到后期的运营,企业享受的是全周期的精准高效帮扶,这也是企业不断加大在鞍山投资力度的重要因素。

  “下一步,我们将以相关大学、科研院所以及工程技术中心为技术依托共同开展菱镁新材料产业关键技术的攻关与开发,解决菱镁新材料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鞍山建设世界级菱镁产业基地添砖加瓦。”赵伟说。

  事实正如赵伟的感受,为加快促进菱镁行业高质量发展,鞍山市在不断做优服务的同时,还持续强化政策供给,全力引导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提升招商引资成效。

  在产业服务方面,鞍山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链长的菱镁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全力推进矿山资源管理、产业结构调整、低碳绿色发展、行业科技创新、两化融合发展、培育龙头企业等重点任务。

  在转型升级方面,鞍山市出台了《关于把海城市牌楼镇建设成为菱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意见》,提出了对园区新项目用地指标予以倾斜支持、人才政策支持、给予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全额奖励、组建菱镁产业发展基金等优惠政策。

  在技术改造方面,鞍山市安排了“四改”专项资金预算,用于补助工业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数字化改造、节能改造、减排改造。补助标准为项目投产验收后,按设备投入的5%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额不超过100万元。

  在科技创新方面,鞍山市对带项目、带团队、带技术来鞍山开展技术攻关、破解“卡脖子”问题的高水平团队,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经费;对通过“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承担重点项目计划的人才企业、高校或科研机构,给予不超过其科技投入额的30%,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

  在培育优质企业方面,鞍山市对省科技厅入库的潜在瞪羚企业、瞪羚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资金;对备案的“种子独角兽”“潜在独角兽”“独角兽”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资金。

  在大企业培育方面,鞍山市制定了大企业培育行动计划,设立专项财政资金,对工业产值首次达到10亿元、30亿元、50亿元和100亿元的企业,以及产值年增20%以上和50%以上的目标企业,结合企业和企业管理团队对地方的实际贡献,分别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奖励。

  良好的产业基础、给力的政策扶持、优质高效的服务,当日,鞍山市充分发挥发展菱镁产业的综合优势,以举办菱镁产业链创新链对接会为载体,积极争取菱镁产业链企业在鞍山落户,不断提升创新链水平。据统计,大会期间,鞍山市推动实现签约项目共23个。其中,投资合作项目16个,总投资额143.19亿元;产品供销合作项目3个,总金额1.7亿元;技术合作项目4个。

  加快建设世界级菱镁产业基地,鞍山市以高质量发展让“镁”梦成真。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