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创新高地

大连高新区加快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大连高新区作为国家首批13个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之一,出台了《企业创新积分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创新举措开展企业创新积分管理试点工作。试点半年多来,大连高新区企业培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立各梯度拟培育企业库,实行分层级、分类别精准培育。目前,大连高新区已入库4批科技型中小企业644家,占大连市的47%;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358家、雏鹰企业50家、瞪羚企业10家、潜在和种子独角兽企业3家。 

  一是构建了集聚创新要素的新机制。出台《大连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管理办法》,制定“高新20条”配套政策,聚焦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利用企业创新积分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分阶段给予创新企业不同标准的奖励。 

  二是开拓了企业培育的新模式。建立“20+N”积分指标体系,即在科技部20项核心指标基础上,围绕重点产业链设置N个地方特色指标,以企业成长周期、企业培育路径两条主线为企业精准画像,将创新积分与企业培育紧密结合。 

  三是推动了数字化管理的新实践。建立创新积分管理平台,实现创新积分管理、企业分类培育、企业运行情况监测、区域总体情况分析评价和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功能一体化。 

  四是推出了企业创新积分应用的新场景。积极探索创新积分与银行普惠金融产品深度融合,已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7家银行达成创新积分贷合作意向。将积分排名前列的企业优先安排获得人才扶持和项目推荐,助其快速发展。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