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高新科技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提出二氧化碳大规模资源化耦合利用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来源: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日前,我国唯一被SCI收录的催化英文刊——《催化学报》报道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刘中民院士团队提出的CO2与烷烃耦合制备芳烃大宗化学品的新途径。

  刘中民院士团队发现,使用酸性分子筛作为催化剂,可催化CO2与轻质烷烃发生耦合反应,同时促进了芳烃的生成,产物中芳烃选择性高达80%。在特定条件下,约3/4的CO2转化为可用作化工原料的一氧化碳产物,进一步研究证实约1/4已转化的CO2的碳原子直接进入了芳烃产物。

  芳烃是有机化工中重要的基础原料,可以广泛用于合成树脂、纤维、染料、医药、香料等,目前主要通过石脑油催化重整等石化路线进行生产,存在原料和目标产品之间碳氢不平衡的问题。刘中民院士团队研究成果为CO2大规模资源化利用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