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高新科技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突破合成气直接转化反应中转化率和选择性的“跷跷板”瓶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来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日前,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团队揭示合成气直接转化领域长期存在的“高转化率和高选择性难以兼顾”瓶颈的科学根源,创新催化剂,“解开”主反应与副反应的“纠缠”,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低碳烯烃选择性和一氧化碳单程转化率同时超过80%,低碳烯烃单程收率达48%,远超目前国际最高水平27%。该研究成果于5月19日发表于《科学》杂志。

  化学工业中,85%以上的过程都依赖于催化剂来加速反应速率。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反应物的转化率和目标产物的选择性往往相互纠缠,就像“跷跷板”一样,转化率提高了,选择性就降低,此消彼长,无法同时兼顾。如何解开这种“纠缠”,打破“跷跷板”效应,是催化基础科学和应用研究的重要挑战。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团队创制了一种氧化物和分子筛复合的催化体系(OXZEO),成功实现了反应物活化和产物生成两个活性中心的有效分离,创制了OXZEO®-TO催化剂,实现了年产低碳烯烃1000吨的工业性试验。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创造性地研制了金属锗离子同晶取代的微孔分子筛(GeAPO-18),在优化的反应条件下,该催化剂在保持低碳烯烃选择性大于80%(最高为83%)的条件下,一氧化碳的单程转化率达到85%,实现了低碳烯烃收率达48%的国际最好水平。

  研究团队认为,该项研究成果对类似双功能催化体系具有普适性,必将会从基础上推动分子筛催化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未来与可再生能源制备的绿氢相结合,将发展出我国独创的低耗水、低碳排放的新型煤化工体系,以此助力保障国家的能源、资源安全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