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科研诚信

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医疗机构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12月23日,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医疗机构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压实医疗机构科研诚信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科研人员诚信意识,持续推动科研诚信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省科技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成鑫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省科技厅有关同志详细介绍了会议的主要任务和议程安排,并简要梳理了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及我省出台的科研诚信规范性制度文件,并对近期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及国家自然基金委等部门通报的科研诚信案件进行了系统归类。 

  辽宁省人民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及辽宁省金秋医院三家单位分管领导,围绕本单位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及科研诚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调研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前期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成果,重点聚焦当前医学科研领域多发频发的突出问题,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实施规范管理,自觉增强遵守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科研作风学风建设。 

  王成鑫副厅长在会议总结中强调,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深刻理解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打造创新生态建设的关键,科研诚信是科研人员培养的第一课、经常课和终身课;要深刻反思国家部委关于科研诚信案件通报的警示教训,坚持两手抓,一手坚持严厉打击,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惩治作用。一手坚持破四唯、立新标,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科技评价的导向和激励机制;要严格按照《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压实科研单位案件调查处理主体责任,按照“有认识、有制度、有程序、有结论、有处理”的工作要求,严格依据事实进行调查处理;要坚持关口前移,进一步做好清理论文存量和控制论文增量,在增量中加强论文审查,通过违规排查及警示教育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诚信意识。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联合多部门组织召开一系列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座谈调研会及宣讲会,积极推动医疗机构科研诚信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从而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创新氛围,为健康辽宁和科技强省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