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科研诚信

省科技厅组织开展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绩效评估试点“回头看”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以及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好我省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绩效评估“三年行动计划”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巩固提升前期评估成果、系统总结典型经验做法,省科技厅于1月9日—10日组织评估专家对2021年已受评的东北大学等13家高校院所开展绩效评估“回头看”工作。

  此次绩效评估“回头看”工作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采取线上视频面对面的形式,把目光更加聚焦到“点上”,聚焦到《绩效评估反馈意见》反馈的具体问题上,以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绩效评估工作指标体系为标尺,通过“听取受评单位工作汇报、与一线科研人员座谈交流、开展调查问卷验证核实”等多种形式,一条一条对照、一项一项梳理,推动绩效评估工作闭环管理,从而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通过此次绩效评估“回头看”评估工作,受评单位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明晰了工作方向、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对长期的“破而不立”的问题实现了新进展、新突破,有效破除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梗阻”和“藩篱”,形成了一些创新性并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做法。比如,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将多年来形成的科研成果原始数据管理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凝练,组织编写了《科研原始数据核查手册》,具体包括原始数据及其核查范围、原始数据管理、原始数据核查程序、数据核查结果运用等内容,为可复制开展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提供了参考。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新出台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科研绩效综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以标志性成果培育为导向,按照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的科研工作总体贡献,进行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导向的管理,有效解决了科技评价“破”后如何“立”的问题。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攻坚力度、加速工作推进,尽早完成对全省42家省级以上高校科研院所绩效评估“全覆盖”的既定目标。同时,组织专家团队全面梳理三年来评估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形成典型案例和负面清单,力争形成科学的指标体系、规范的工作流程、有效的反馈整改落实机制等制度性成果,打造辽宁工作模式。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