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科技计划

我省20家单位获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019年第二批计划支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来源:规划与平台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日前,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部署,省科技厅进一步明确方向、突出重点,下达了辽宁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019年第二批计划,新增20家单位获得本批次计划支持。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部署,2016年起,财政部、科技部设立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辽宁省组织立项144项,支持资金累计达1.74亿元专项实施以来,极大地改善了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了科技创新环境,支持了基层科技工作,促进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是夯实基础,科研环境条件显著改善。专项着力支持省属以下科研单位(不含转为企业或其他事业单位的单位)的科研仪器设备购置和科研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完成了荧光定量PCR仪、甩板离心机、超微量紫外分光光度计、大气颗粒物采样仪、高速投影非接触式检测测量仪、表面粗糙度轮廓测量一体机、超声波流量计等设备的采购程序。项目实施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发挥了重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了科研检测水平,优化了创新环境,夯实了科研基础条件,有效地提高了地方科技创新能力,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二是聚焦重点,产业创新水平显著提高。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和行业中的重大技术瓶径和产业重大技术需求,从平台建设、技术研发、科技基础能力等方面入手,进行项目组织和布局,统筹科技资源,努力提高我省的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我省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项目的实施,开发了一条适合工业化的卡前列素氨丁三醇合成工艺路线;攻克了金融大数据存储挖掘和自助循环系统架构及网络通信、涂层功能整理材料合成等50余项关键技术;开发出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等“中国第一”的产品,有效提升了我省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三是支撑示范,科技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着力支持地方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建设,通过为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基层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技术转移和检验检测认证等专业或综合性服务,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稳步提升,超额完成各项经济效益指标和社会效益指标。仅在2018年,各项目承担单位共培训从事技术创新服务人员3203人次,培训和指导农业科技服务6482人次,提供技术咨询或技术服务等18783人次,开展创业辅导服务257场,科研仪器设备利用率、服务企业满意度、被服务农民满意度、从事相关工作科研人员满意度均在90%以上。通过项目的实施,省内科研单位的科技创新能力、公共科技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了覆盖科技创新各个环节的科技服务体系。 

  四是科技惠民,项目实施效益明显提升。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众创空间建设以及具有重大公益性和科技扶贫惠民的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实施效益。围绕辽宁省18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优势资源和县域农业主导产业,择优选拔下派23个省级科技特派团,建立9家农民技术员培训基地,培养一批现代农业从业者;选育新品种特色粮油新品种8个,筛选区域适宜新品种9个,极大提高了我省现代生物育种水平;推广玉米新品种东单119和东单6531,实现农民增收2亿元以上。通过培训班、培训会议等方式培训基层医师、康复师等医务工作者30余名,社区老年人参加流行病学基线调查及体检达3500人次,高危人群、临床慢性肝炎人群及肝硬化患者随访数量达3000人次。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