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农业科技

总书记点赞的“科特派”,辽宁有多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22日下午,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听说近年来在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下,茶园突出生态种植,提高了茶叶品质,带动了茶农增收,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高兴。他指出,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

  总书记点赞的“科技特派员”队伍,辽宁有多少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近20年,在农村示范新品种新技术366项 

  辽宁的“科技特派行动”自2002年启动试点工作,至今可分为探索期(2002-2006)、发展期(2007-2010)、成熟期(2011-2015)和提升期(2016年至今)四个阶段。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辽宁在全国首创了科技特派团、特派组、特派员和农民技术员培养“四位一体”的农村科技特派工作模式,面向县域农业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等不同服务对象,分别以突破技术难点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派遣对口的科技特派人员,有针对性地持续深入开展工作。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行动已实现了全省农业县(市)的全覆盖,并加强了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工作力度,通过集聚全省所有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要素,下沉到农村生产一线,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县域经济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效支撑。省级科技特派团已累计派驻科技人员4370人,开展服务3万余人次,示范新品种新技术366项,建立示范点(示范基地)127个,示范面积超30000亩;举办专题技术培训1410场次,培训农民8万余人次。

  他们推动了县域农业科技创新,提升了特色产业;支撑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创新龙头;为农村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为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

  成就全国优质梨生产示范第一县 

  辽宁省农科院果树所驻义县果树科技特派团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明确了苹果、梨树、蔬菜等果蔬特色农业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通过科技特派打造义县果蔬特色产业。

  科技特派团通过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467场次,培训人员2.42万人次;培养了68名乡村果树专家、236名果树技术员,412名农民技术员被选送到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学习,85名优秀农民被选送到兴城果树研究所农民技术员培训班学习深造。在科技特派团的助推下,义县果树面积由原先的8.0万亩发展到27.0万亩,产量由原来的2.5万吨发展到15.56万吨,蔬菜发展到面积为5.192万亩,总产量为20.62万吨,果农和菜农人均年收入由当初的几百元跃升到几万元。引入“早金酥”、“南红梨”、“97-1-1”3个梨新品种,目前,新品种示范推广面积8800亩,示范推广6项梨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21000亩,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动了当地梨产业发展,平均亩产值增加200元,每年增加经济效益596万元。全县已有17个乡镇、62个村推广“早金酥梨”,成立专业合作社25个,会员达到986户,成为全国早金酥优质梨生产示范第一县。

  550名科特派正服务在田间 

  为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制度,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辽宁省安排技术服务类科技特派团83个,产业发展类特派组8个,由550名科技特派员组成的工作团60个,农民技术员培训团7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求和疫情防控,辽宁确定了技术服务类、科技特派员工作类、专业技术培训类、产业指导类等四个方向的科技特派团组。通过征集涉农县市区需求,确定了今年特派团的领域、方向,按扶贫重点县(市)派出不少于2个特派团,涉农县(市)区全覆盖的原则,派出技术服务类科技特派团83个,比往年增加60%。

  科技特派员明确了技术服务类、教育培训类、生产经营类、综合服务类和产业发展类五种类型。经高校、科研院所和市科技部门推荐,从全省涉农企事业单位遴选550名热心服务“三农”,能扎根农村、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精干力量作为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安排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每个乡镇有1-2名科技特派员,上对接驻县区特派团(组),下协调联系指导农民技术员,摸排农业生产环节技术需求,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科技特派员以60个派出单位工作团的组织形式,协调组织开展相关技术推广和培训活动。为调动省直有关部门参与科技扶贫积极性,有效整合资源,550名科技特派员中,还吸纳了61名驻乡村第一书记、9名扶贫工作队长(员)。

  同时,为解决扶贫开发重点县扶贫产业产品销售问题,还组织动员了禾丰牧业、东亚种业等8家具有较强实力的农事企业,派出技术、销售等专业人员组成8个科技特派组,每个企业负责2个县市区,为当地农事企业和贫困乡镇村开展定向服务,打通与基层合作社、专业生产户的上下游种(养)产销渠道,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示范带动效果。

  据辽宁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去年出台的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办法,全省目前已认定了1155名科技特派员。

  记者 : 孔爱群

  编辑 : 李传宏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