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社发科技

我省将建设湿地类型辽河口国家公园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中国将陆续设立一批国家公园,重点建设三江源、青海湖、若尔盖、黄河口、辽河口、松嫩鹤乡等湿地类型国家公园,为辽宁推进辽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辽河口国家公园,属于东北松嫩平原草原湿地生态地理区的湿地生态系统类型,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的关键区域,保存有我国暖温带典型完整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和自然演替景观格局,是全球温带河口湿地植被类型最完整的生态地块。辽河口国家公园在国际鸟类、海洋哺乳类动物和河口湿地保护体系中具有多重重要价值,设立国家公园对加强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保护,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省科技厅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先后组织实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组织开展了翅碱蓬生境修复、辽河水生态环境污染治理、近海海洋环境监测等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建成了“辽宁盘锦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国家和省科技创新性平台,为辽河口湿地保护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下一步,围绕辽河口国家公园建设需求,将统筹推进科技支撑辽河口湿地保护工作,强化湿地生态系统认识和调控的源头创新,重点突破基于生态过程的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关键核心技术,为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实施提供科学依据,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辽宁、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提供强大科技助力。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