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社发科技

“森林碳汇与倍增计划高端论坛暨碳汇 提升能力建设培训会”在沈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2023年4月15日,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抚顺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森林碳汇与倍增计划高端论坛暨碳汇提升能力建设培训会”在沈阳举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辽宁省自然资源厅、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以及各市科局、林草局、高校院所等相关人员近200人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植树时指出:“森林既是水库、钱库、粮库,也是碳库。”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提升生态碳汇能力。论坛围绕科学评估辽宁森林生态系统增汇潜力,研发森林增汇关键技术,拓宽辽宁省碳汇价值实现路径,邀请中国科学院于贵瑞院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陈镜明院士、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王高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朱教君研究员等4位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碳战略及新时期生态建设理念”、“碳通量数据的新信息”、“气候智能林业:走向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扩大森林碳库、倍增森林碳汇”等方面展开学术观点和创新思想的分享研讨。

  论坛还邀请于贵瑞院士、朱教君研究员、张扬建研究员等3位技术专家,中科院张鸿翔副局长、省科技厅陶隽副厅长、抚顺市于海峰副市长等3位管理专家以“科技助力森林碳汇管理”为主题开展了深入对话交流,畅谈学术观点、贡献智慧方案,为东北地区率先实践“森林资源碳汇能力倍增计划”形成前期共识,奠定合作基础。

  省科技厅将此次会议为契机,聚焦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为核心,围绕全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技术瓶颈问题,加快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全力支持双碳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培育建设,充分发挥辽宁各类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绿色低碳创新政策供给,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合作,争取在洁净能源、工业降碳、森林碳汇等优势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贡献辽宁科技力量。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