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社发科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辽宁中部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日前,由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综合绩效评价验收。 

  在省科技厅支持下,该项目用时4年时间,投入科研经费7491万元(其中国家财政支持2991万元,地方配套4500万元),成功开发了高效低氮煤粉燃烧、在用柴油车处理改造、典型工业源VOCs控制、典型扬尘源控制等关键技术,推动区域大气NOxPM10VOCs减排潜力分别提升12.1%2.5%2.4%。同时,建立了城市群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研究形成了区域空气质量立体监测与预警业务化系统;开发建设了辽宁中部城市群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及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信息共享与决策支撑平台,实现了业务化应用。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有效支撑了我省减排潜力深度挖掘、区域联防联控、大气污染源治理技术整体升级及应用推广,2021年辽宁中部城市群区域PM2.5PM10O3平均浓度相对于2016年下降了17%-24%,区域平均优良天数达到322天,相对于2016年增加了45天,其中核心区沈阳市增加了66天,为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