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通告 >> 媒体聚焦

【辽宁日报】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工程科技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日前,我国举办首届“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对81名“国家卓越工程师”和50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进行了表彰。习近平总书记向受表彰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致以热烈祝贺。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程技术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工程技术人员的亲切关怀。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国家工程师奖”的设立是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举措,新征程上推动工程科技发展,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谱写工程科技新篇章,让工程科技造福人民、创造未来。

  推动工程科技发展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从创新型国家的提出,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我们党在领导科技事业的每一个重要方面都作出了正确的领航指引,引领国家科技实力实现质的飞跃。新征程上,要充分发挥党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有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

  推动工程科技发展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放眼世界,前所未有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科技创新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推动工程科技发展,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推动科技创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加快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在一些领域保持领跑优势,不断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推动工程科技发展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事业发展的创新主体,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工程科技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时代工程技术人才工作,下更大力气建设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政策、优化创新环境,把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社团等科技创新主体的潜能充分释放出来。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是我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优秀代表,是广大工程师的榜样,要弘扬优良传统,营造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充分释放全社会创造潜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