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2023年黑土地科技特派团培训班在辽宁抚顺雷锋学院开班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6日  来源:农村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6月25日,辽宁省科技厅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在辽宁抚顺雷锋学院举办2023年黑土地科技特派团培训班。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邓小明,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冯文胜,抚顺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辽宁省农科院副院长孙占祥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4个省(区)的黑土地科技特派团成员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参研人员,以及辽宁省骨干科技特派员代表150余人参训。

  辽宁省农科院副院长孙占祥表示,省农科院将进一步深化“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落地,以科技特派工作助力6个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为辽宁省黑土地保护利用和粮食区域生产提供科技支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辽宁贡献。

  抚顺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表示,抚顺市委、市政府将按照科技部农村中心和省科技厅要求,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充分利用雷锋精神发祥地优质培训资源,全力加强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抚顺)培训基地建设,打造立足辽宁、辐射东北、服务全国的高水平、专业化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冯文胜表示,20多年来,辽宁省科技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壮大人才队伍、完善组织形式、提升服务成效,在全国首创了首席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组、农民技术员培训“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第二个培训基地落地辽宁抚顺,是对辽宁科技特派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辽宁提出了希望。辽宁省科技厅将在科技部农村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与抚顺市政府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持续丰富科技特派员制度内涵,不断加大科技特派工作力度,为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新突破塑造科技动能,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多更好的典型和经验。

  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邓小明在讲话中强调,黑土地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和“稳压器”,是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的重要保障。作为黑土地科技特派团成员,肩负着推动科技成果在黑土地大地上转化落地的重要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开展黑土地科技特派团培训非常重要,也很有必要。邓小明强调,黑土地科技特派团要心怀“国之大者”,正确处理好“短期和长远”“局部和整体”“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做项目和做事业”4个关系,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落地,持续不断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保护利用黑土地的有效方法,把论文写在广阔的黑土地上,把创新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邓小明希望黑土地特派团要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把发扬雷锋精神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相结合,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开班式上,与会领导对2021—2022年度优秀科技特派团长代表进行了表彰。

  培训中,相关专家详细解读了国家科技特派员制度,讲授了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东北四省(区)黑土地科技特派团团长系统介绍了本省(区)黑土地保护利用现状和技术需求,并围绕加强协同攻关、推动成果转化落地等专题进行分组交流研讨。黑土地专项管理团队和财务专家分别开展了项目一体化实施和财务管理培训。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