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教育动态

以主题教育为牵引赴浙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来源:联盟建设与攻关服务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按照省政府领导关于学习先进省份经验,建设战略科技力量,推进我省创新联合体建设工作,探索新型攻关举国体制辽宁路径等有关指示批示要求,近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冯文胜带队赴浙江调研创新联合体、省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建设等情况,并与浙江省科技厅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为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参考。

  调研中了解近年来浙江省围绕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取得历史性跨越,研发投入、科技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大幅提升,全省区域创新能力从全国第五位跃升至第四位。其中,在创新联合体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科技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之江实验室等省实验室建设初见成效,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但在推进省实验室、创新联合体、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尚存在创新成果共享机制不完善、法人实体的政策障碍、长期大规模财政投入压力、自身造血能力不强等方面的困扰和问题,目前仍在大胆改革、积极探索,但其前期的做法和探索经验,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示。

  下一步我厅将在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专业支撑,加大资源配置;在高水平建设辽宁实验室方面,将强化省市区联动,优化运行管理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在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方面,将采取推进已开展预研项目纳入国家建设布局,加强谋划储备,完善建设机制等举措。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